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2021年1-10月西藏自治区外贸运行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0月,我区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总量已超出去年全年总额12.1亿元,基本达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出口、进口齐头并进,进一步延续自9月以来贸易顺差态势。贸易结构更加优化,9月、10月单月边贸出口连创今年以来新高,促外贸工作成效显著。

    一、基本情况

    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3.4亿元,同比增长132.5%,比2019年同期下降5.4%。其中,出口16.8亿元,同比增长88.9%,比2019年同期下降42.5%;进口16.5亿元,同比增长20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70.5%;贸易顺差0.3亿元。

    二、主要特点

    一是边境小额贸易贸易主导地位不断显现。1-10月,边境小额贸易实现12.9亿元(全部为出口),同比增长117.0%。边境小额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38.6%,除去民用航空器进口,边境小额贸易占进出口总额的61.7%,边境小额贸易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

    二是一般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10月,我区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56.2%,其中出口3.7亿元,同比增长39.1%,进口16.4亿元,同比增长215.6%。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主要受民用航空器进口带动影响,10月单月,进口一架飞机,进口值3.1亿元,截至目前共进口4架飞机,进口值达到12.5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7.4%。

    三是拉萨市依然为外贸主阵地。1-10月,拉萨市进出口总值30.3亿元,同比增长1.9倍,占全区进出口总值的90.7%。拉萨经开区进出口总值22.3亿元,同比增长4.5倍,占拉萨市进出口总值的73.6%;昌都市依托经开区,积极培育西藏璞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昌都澜沧缘有限公司等外贸市场主体,积极发展对外贸易,1-10月进出口实现4521万元,同比增长100.2%;拉萨综保区落户企业17家,进出口额达到7.2亿元。经开区、综保区外向型经济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四是尼泊尔回归我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受边境小额贸易快速增长影响,尼泊尔作为我区最大传统贸易伙伴地位回归并进一步巩固。1-10月,我区对尼进出口总值13.6亿元(全部为出口),同比增长103.6%,占进出口总额的40.7%。对德国进出口总值12.6亿元(主要为民用航空器进口),对刚果(金)进出口总值2.3亿元(主要为矿进口)。

    五是援助及捐赠贸易成为我区服务外交大局新的贸易增长点。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尼成果,按照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协调落实有关口岸临开事宜,优先办理援尼物资出口许可证件,确保对尼捐赠抗疫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顺利交接,进一步拉紧与尼利益纽带,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0月,我区援助及捐赠贸易额达到3333.7万元。

    三、促外贸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9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在全国商务援藏会议上的指示要求,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促外贸工作专班,先后深入拉萨市、日喀则市、吉隆口岸、樟木口岸、河北廊坊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市、县党委政府、外贸企业、报关企业、物流企业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现场解决外贸出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推动全区稳外贸、促外贸工作。

    梳堵点、强沟通,努力提升口岸通关量。促外贸专班先后4次赴口岸一线,就口岸道路经常出现坍塌、山体滑坡等制约以及排队通关压力大等问题与拉萨海关、边检、吉隆及樟木口岸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协作,在保障口岸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处理突发问题、不断优化通关模式、想方设法压缩通关排队时间,尽最大努力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同时,加强与尼方沟通对接,及时与尼驻拉萨总领事进行会晤,就目前口岸通关情况和我方采取的措施办法等向尼进行了说明和回应,并就希望尼方解决事宜提出了相关诉求,千方百计为中尼贸易畅通创造良好条件,促外贸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取得积极成效。10月单月,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再创今年9月以来的新高,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59.2%,比疫情前2019年10月单月出口(2.7亿元)下降18.5%。

    访企业、优服务,积极释放一般贸易出口潜力。促外贸专班充分发挥一对一企业联系服务机制,走访联系36家一般贸易重点企业,积极促外贸、挖潜力、抓订单,实现具有海关实际业务和出口潜力企业全覆盖,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出口、订单执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主动对接区税务局、拉萨海关、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通关业务、收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0月单月,一般贸易出口6456.9万元,同比增长2.6倍,比9月单月增长1.1倍,比疫情前2019年10月单月出口(1.1亿元)下降45.4%。

    实政策、搭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及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2021年外经贸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优化我区外贸企业信保支持政策和外经贸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完成了第129届、130广交会组织参展工作,我区累计参展企业50家,累计实现590.14万元的国内外意向订单,现场销售额达到56.41万元。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进博会,首次以西藏人文交流活动助推我区“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推广。我区交易团进口采购意向成交金额312.59万美元(2000万元人民币),比上届提高43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