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稳增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31

今年10月份以来,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山南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走出去”,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聚焦企业关切,大力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商务领域经济稳定增长。

紧盯节点,活跃消费市场。紧盯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聚焦中秋、国庆消费节点,鼓励多家连锁超市、二手车、家电家具、民族商品等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打折优惠、购物送礼等促销活动,极力提升辖区群众的节日消费热情。节日期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17316.6万元,同比增长5.8%,其中:批发零售总额为11338.3万元,同比增长4.9%;餐饮业零售总额2172.8万元,同比增长6.8%;住宿业零售总额为3805.5万元,同比增长7.9%。

扩大宣传,坚持交流互鉴。为进一步拓展西藏农特产品在华中地区的消费潜在市场,10月7日—13日,山南市商务局组织9家本地企业参加山南旅游推广暨招商引资湖北专场推介会,积极推介包括藏香猪肉、牦牛肉干、高原蜂蜜、桑日葡萄酒、藏浴用品在内的128种具有西藏特色的农产品。同时,走访、调研湖北、安徽多家优秀企业,在相互交流企业发展先进经验的同时,全面宣传山南市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聚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执法+服务”为抓手,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至上的工作态度,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销售。积极联合多部门开展商贸领域节前安全检查,筑牢节日安全防线。畅通举报渠道,密切政企联系,帮助企业多层次多渠道拓展市场,组织企业开展“铸诚信、提信心、促消费”宣传活动,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不断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包容普惠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