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自治区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 王君正廉毅敏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18

9月15日,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巩固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藏新篇章。

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廉毅敏讲话,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副组长陈擎苍出席。陈永奇主持,王卫东、赖蛟、任维、普布顿珠、肖友才出席。

王君正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自治区党委和各参学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严实作风,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强化忠诚、政治建设有了新提高,坚持凝心铸魂、理论学习有了新进步,坚持目标导向、调查研究有了新收获,坚持实干担当、推动发展有了新突破,坚持边学边改、检视整改有了新实效,坚持为民造福、群众满意度有了新提升,坚持改进作风、政治生态有了新气象,有力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强调,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事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落实落地,事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精心谋划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

要把握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握目标导向,坚持开门搞教育,把党性教育、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干部受教育和群众得实惠的关系,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难题去破解,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突出重点任务。坚持学深悟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求真务实,聚焦最迫切的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坚持知行合一,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上下联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常抓理论学习不松劲,盯紧问题整改不歇脚,加强两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上下贯通、协同发力整改突出问题。

王君正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统筹指导,形成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强大合力。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把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研究、超前思考、科学谋划,组织指导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督促指导,巡回督导组要运用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完善工作机制,讲究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精准指导,确保全面覆盖、取得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严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不断提高执行力、展现新作为。强化宣传引导,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廉毅敏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央主题教育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聚焦办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把搞好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进步、人民生活品质有了新提升,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精准科学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真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同强化宗旨意识、呼应群众需求、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实打实地研究提出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切实抓好统筹衔接,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对“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点问题,上下同行,共同破解。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基调,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不做表面文章、不搞随意翻新,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第十二指导组成员,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