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商务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23

目  录

 

第一部分 商务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商务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商务厅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商务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拟订自治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自治区贸易发展规划,承担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的责任,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牧区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执行国家有关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和液化气储备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落实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及技术目录,组织实施区内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的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组织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自治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

(九)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依法核准我区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审核上报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规范对外招商引资工作;指导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他经济园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的有关工作;组织实施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政策和标准,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负责国内贸易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牵头组织招商引资各类展会的相关工作。

(十)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国家有关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贯彻落实中国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政策,依法核准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

(十一)执行对外援助政策和计划,监督检查援外项目执行情况,管理全区接受政府间多双边国际无偿援助和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二)拟订我区与毗邻国家经贸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协调管理自治区口岸工作。

(十三)负责盐业和自治区储备盐的行政管理;负责全区碘盐推广工作;承担全区盐业产品市场销售质量监测;负责盐业行政执法工作。

(十四)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商务厅设14个内设机构、4个事业单位,分别为:办公室、政工人事处、政策法规处、规划财务处、市场秩序处、市场体系建设处、商贸服务管理处、市场运行调节处、对外贸易处(边境贸易管理局)、外国投资管理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自治区盐务管理局、纪检组(监察室)。4个事业单位分别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西藏分会办公室(中国国际商会西藏分会办公室、西藏国际经济交流服务中心)、自治区商务信息中心、西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商务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此次预算公开范围为商务厅厅机关及4个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16年度

 

预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5):                 

附件5:

部门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3094.59

一、一般公共服务

3094.5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二、外交

 

三、事业收入

 

三、国防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四、公共安全

 

五、其他收入

 

五、教育

 

 

 

六、科学技术

 

 

 

……

 

 

 

……

 

 

 

 

 

 

 

 

 

本年收入合计

3094.59

本年支出合计

3094.59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上年结转

 

结转下年

 

 

 

 

 

 

 

 

 

收 入 总 计

3094.59

支 出 总 计

3094.59

附件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

2016年预算数

备注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11301

(商贸事务)行政运行

2376.49

2373.49

3

 

2011304

对外贸易管理

223

 

223

 

2011305

国际经济合作

300

 

300

 

2011306

外资管理

25

 

25

 

2011307

国内贸易管理

40

 

40

 

2011399

其他商贸事务支出

115.1

 

115.1

 

20114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知识产权事务)

15

 

15

 

备注:本表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列示到项级科目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16年度

 

   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年初预算为3,094.59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552.34万元,主要是由于:一是职工工资福利的提高;二是财政厅新出台的文件提高了职工差旅费等基本支出标准;三是由于财政预算科目的调整,将项目科目合并。

二、2016年商务厅基本支出预算为2,373.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1.24万元,主要是由于: 一是职工工资福利的提高;二是财政厅新出台的文件提高了职工差旅费等基本支出标准。

三、2016年商务厅项目支出预算为721.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1.1万元。主要是由于纳入了国际经济合作经费300万元。

四、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预算数

备注

合       计

148.69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

14.44

3、公务用车费

134.25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34.25

(2)公务用车购置

2016年商务厅公务接待费14.44万元,比去年同期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5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对外贸易管理:反映商贸部门对外贸易管理方面的支出。

三、国际经济合作:反映商贸部门国际经济合作管理方面的支出。

四、外资管理:反映商贸部门外资管理方面的支出。

五、国内贸易管理:反映商贸部门国内贸易管理方面的支出。

六、其他商贸事物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