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电子商务

西藏地球第三极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 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4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了2022年全国108个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荐的《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助推产业新动能》榜上有名,是西藏唯一入选案例。
    地球第三极品牌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举全区之力打造的集地标性、公共性为一体,系统化、整合化的区域公共品牌,是西藏自治区品牌兴藏重要部署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工作启动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区商务厅认真履行统筹协调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工作职责,按照打造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的总体要求,指导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认真开展品牌宣传推广、增强品牌建设能力、构筑品牌培育保护机制,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

一是启动全类商标注册,设立商标监控机制。完成45大类、600余个小类全类商标注册,并启动境外商标注册。在美国、加拿大、印度、欧盟等12个国家,提交涉及水类、谷物类、文创产品类等15大类商标的注册申请。目前已陆续收到七个商品类别的国际注册证,并获得四个类别的欧盟初步审定通知书;联合建立商标监控机制,设立专人、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建立地球第三极商标监控机制,防止近似商标影响地球第三极品牌形象。

二是构建品牌传播矩阵,提升品牌知名度。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公益广告宣传片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播出。央视大型系列纪录片《走进西藏高原之歌》2023年2月28日在央视一套、四套、九套、十套播出,3月4日上线爱奇艺实现品牌露出。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和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知名网站持续发布品牌建设工作的相关新闻,多点位实现品牌曝光,深层次提升品牌知名度。截至目前,地球第三极全网相关资讯5720万个,总计4.3亿曝光量,地球第三极官方社交媒体阅读量突破3238万,约1.7亿人次通过地球第三极看见新西藏。 积极联动天津、陕西等援藏省市,在援藏省市上线地球第三极品牌形象广告,不仅集中展现西藏区域公共品牌发展愿景、价值内涵,同时也为大众呈现各省市援藏的丰硕成果。

三是打造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推动标准管理。联合区内龙头企业、各特色产业企业等单位共同成立地球第三极品牌行业协会,致力于打造西藏最权威、最立体的标准体系,通过打造集检测、认证、溯源、保险等服务于一体的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按照统一的标准甄选优质产品进驻平台,树立“地球第三极”品牌统一、标准健全、品质高端、服务优质的社会形象。建立健全全产业链溯源体系,深度参与西藏岗巴羊产业重塑工作,为西藏岗巴羊产业建立全产业链追溯体系、通过质量监督监管,提升产品质量,目前产品已成功上市,也为西藏农特产业展现了标杆型的品类案例。

下一步,区商务厅将继续认真履行统筹协调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职责,按照母品牌+子品牌工作机制,深化地球第三极子品牌培育、建设和发展,使地球第三极品牌发展惠及更多西藏本土特色产业和产品,拉动西藏优势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