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经贸交流

积极应对不利局面 有效扩大出口规模 西藏外贸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6

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有效克服疫情冲击、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尼泊尔实施贸易管制政策等不利影响,全力以赴稳外贸,外贸市场实现多元,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出口贸易大幅增长,取得可喜成绩。据海关统计,1-6月,我区对外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出口20.5亿元,同比增长132.9%,进口1.4亿元,同比下降87.7%。

一、主要特点

(一)一般贸易出口大幅增长。1-6月,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14.3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13.0亿元,同比增长5.3倍,拉动进出口总额增长55.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进出口总量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边贸基本盘有效稳住。1-6月,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7.3亿元(全部为出口),同比增长12.5%。上半年,面对尼泊尔实施贸易管制政策的不利局面,区商务厅及时开展外贸运行分析调研,加强“一对一”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开展企业培训,联合海关、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不断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进口大幅下滑。1-6月,进口1.4亿元,同比下降87.7%。受去年同期西藏航空进口3架飞机(进口值9.4亿元)拉高基数和今年上半年西藏航空无飞机进口影响,进口呈现大幅下滑态势。

二、开展的工作

上半年,区商务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区党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求,主动看齐“八个落实”“八个必须”和“六个表率”,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推动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并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修订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22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知》,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稳外贸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中国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方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支持方向,加大信保保费、保单融资贴息及企业市场开拓等经贸促进活动方面的支持力度,并狠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想方设法稳住外贸基本盘。

二是全面加强和提升企业服务水平。针对尼泊尔实施的贸易管制政策,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期外经贸业务培训,宣传解读外经贸专项资金指南、出口退税、RCEP优惠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和一般信用证结算及外汇收支业务。充分发挥“一对一”外贸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作用,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及时跟进解决企业面临的出口退税、物流运输、短期融资、外汇结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振企业信心,努力稳住进出口存量,积极挖掘出口增量。

三是千方百计提升口岸过货能力。在做好边境口岸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现行口岸通关作业流程,探索推进吉隆口岸集装器吊装过货新模式,加快实施樟木口岸出口货物倒装场后置工作。从通关时间看,据国口办统计,6月口岸通关时间比2017年6月压缩69.7%;从口岸过货量看,吉隆口岸日最大过货量由最初的3辆车逐步提升至当前14辆,樟木口岸日通关量已由集装箱甩挂模式最初时的3辆车提升至平均12辆。

四是积极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2022年5月,拉萨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7月20日,正式封关运行,填补了我区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历史空白。截止目前,拉萨综保区共储备项目33个,落地企业26家,保税加工企业4家、保税物流企业19家、保税服务企业3家。2022年3月,吉隆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国务院审批,成为我国第18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截至目前,吉隆边合区累计注册企业538家,落实引进项目52个,完成投资17.5亿元。

五是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全区35家企业参加第131届云上广交会,共包括65个展位,向海内外采购商展示地毯及挂毯、食品、药材、青稞制品、林下产品、民族手工艺品等80余种西藏高原特色产品。成功召开了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双方就口岸建设及通关合作、援助及投资合作、贸易便利化、拓宽经贸合作等四个方面17个议题进行了友好磋商,特别是围绕中尼双向贸易等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继续主动担当,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聚焦短板弱项,集中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努力确保完成全年进出口增长20%的目标任务。

一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文件和我区实施方案。尽早组织开展第二期外经贸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政策宣介。用好用足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加强出口信保支持,帮助企业有效化解出口收汇等贸易风险,提振企业信心。

二是抓好稳外贸重点工作。加强外贸运行调度和形势分析研判,用好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跟踪了解企业在融资、通关、退税、物流等方面面临的困难问题,努力挖掘新的贸易增量。不断提升吉隆、樟木口岸货物通关能力,加快恢复双向贸易,努力扩大对尼边境贸易。加快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各项工作,持续跟踪并推动加快中(藏)药材、饲草料等进口准入进程。

三是密切关注尼进口贸易管制政策动向。继续密切关注尼方政策后续动向,加强影响分析,动态掌握口岸通关、外贸运行异动,及时做好应对。用好各级对尼联络会晤机制,表达我方关切,加快推动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工作。

四是引导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大外经贸主体培育,扩大一般贸易规模。在深挖存量企业潜力的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借助经开区、综保区、边合区等开放平台,吸引区外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落户西藏,培育引进新的外贸主体,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引导企业积极开拓越南、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日本等RCEP成员国市场和港澳市场,扩大牛肉、猪肉、菌类等高原特色产品出口。积极组织我区采购商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时宣传引导企业用好我区自用物资进口关税返还政策,积极扩大我区所需生产生活物资及优质消费品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