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外商投资

拉萨高新区建设框架基本成型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08

       近日,记者从拉萨高新区管委会获悉,拉萨高新区规划总面积44.17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一带两翼”格局,其中包含中组团、北组团、南组团以及顿珠金融产业园区。今后,企业在入驻过程中将会经过筛选,拉萨高新区将集聚一批以节能、高产值为主的企业。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拉萨高新区位于拉萨河南岸,总规划面积44.17平方公里,将由中组团(产业发展核心区)、北组团(城市功能区)、南组团和顿珠金融产业园区组成远景拓展区,形成“一带两翼”总体格局。作为产业发展核心区的中组团,建设用地面积广阔、产业落地空间充裕,作为产业发展拓展区的南组团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保证,园区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拉萨高新区所处范围内交通优势显著,坐拥拉萨火车站、拉萨南站铁路枢纽,东接拉林高速,拉日铁路、机场高速、环城高速贯穿而过,形成了完善的立体式交通网络,实现了与内地和周边地区的快速融通。

  拉萨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北组团已实现九通一平,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德吉罗布儿童乐园、国际总部城、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等一批公共功能建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拉萨高新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框架基本成型。

  已形成高原特色产业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拉萨高新区坚持传统产业特色改造、品牌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引领先机,已经形成以总部经济、信息服务产业和高原特色生物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特殊产业体系。今后,企业在入驻过程中将会经过筛选,拉萨高新区将集聚一批以节能、高产值为主的企业。

  “目前,顿珠金融产业园区和国际总部城集聚了中国铁塔、中国电力、中科创、中国平安保险、浪潮等一批金融、银行、保险、证券等领域的区域总部在高新区设立西藏分公司。”该负责人介绍,随着拉萨净土健康产业从“产品”到“品牌”的重大转变,奇正藏药、神水藏药、藏诺医药、中卫默克等一大批高原特色生物技术研发企业入驻园区,新希望、修正药业、西藏文正生物、云南爱尔发等一批优秀企业也已达成入驻意向,初步形成了高原特色生物产业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据了解,拉萨高新区的打造有利于建设全国藏区创新发展的大平台与动力源,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实处。依托拉萨高新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与创业要素,将新产业、新业态与西藏本地特色的高原生物、文化、旅游、民族手工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高原特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西藏特色、拉萨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