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外商投资

拉萨经开区引进数十家高原特色食饮品企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23

        天佑德、西藏青稞啤酒、“西藏甘露藏药”……近年来,数十家高原特色食饮品企业纷纷入驻拉萨经开区。特色产业是以“特”制胜的产业,是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实践反复证明,地方经济要获得持续发展,就必须谋求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持久的特色竞争优势。因此,拉萨经开区在政策对接、“保姆式”服务上下足功夫,培养出了拉萨经开区高原特色食饮品产业的“排头兵”。

   拥有40余种本土品牌

   符合要求企业将享受税收优惠

   拉萨经开区成立于2001年,是西藏规模最大、最具实力、产业集群最为集中的工业园区。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拥有“西藏青稞啤酒”“天佑德”“卓玛泉”“甘露藏药”等40余种高附加值、独具特色的本土知名品牌,形成了以净土健康、高新技术、生物医药、高原特色产业等为主体的产业格局。

  《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鼓励和引导企业重点向高原生物、特色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产业投资。该政策从税收、金融、产业扶持、土地、就业创业扶持、工商服务等多个角度,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政策引导。

   其中,从事特色优势农林牧产品的生产、加工的企业或项目;从事新药研究、开发和生产,传统藏药二次开发和规模化生产,中(藏)药材种植、养殖、加工的企业或项目,在2021年12月31日前,都将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另外,企业进行农产品加工业关键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的,从科技专项中安排一定比例给予支持。第三,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所有者,自治区从中小品牌推广资金中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这家公司在青稞上“做学问”

   青稞面包、青稞奶茶、青稞月饼、青稞果冻……如此多由青稞为原材料制成的美食,诞生于一家专注于青稞食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它就是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该公司在拉萨经开区正式挂牌成立。“我们对拉萨、日喀则等地都进行了公司选址考察,综合考虑区位、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势及企业发展前景后,最终决定落户拉萨经开区。”西藏吉祥粮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久平说。

   发展至今,“吉祥粮”商标已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该公司还被认定为自治区、拉萨市“科技型”企业和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在明亮整洁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熟练地进行着流水线作业,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青稞的香甜味道。胡久平说,公司目前上市和研发储备的产品有青稞奶贝、青稞牛奶和酸奶、青稞馒头、青稞醋和酱油、青稞挂面、青稞八宝粥等20个系列100多款产品。仅“吉祥粮青稞酥饼”这款拳头产品,在2018年就卖出了1900多万块。产品销售渠道覆盖超市、电商和传统流通市场。

   该公司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同时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农科院、西藏农牧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合作。

   使用先进科学技术

   成功模拟冬虫夏草野生环境

   在拉萨经开区苏州路5号,有一家特殊的企业正在等待着人们“光临”,这就是西藏藏草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说起冬虫夏草的大名,可以说是如雷贯耳,该公司正是致力于原生冬虫夏草和工业化虫草生产的研究和开发。通俗地说,就是模拟冬虫夏草野生生长环境条件,从而研制和生产出天然冬虫夏草的替代产品——“冬虫夏草菌粉”系列产品。

   2017年7月,该公司获得了蝙蝠蛾被毛菌胞菌丝体及其发酵技术、蝙蝠蛾被毛菌胞菌丝体快速分离复壮技术这两项发明专利。“科技”一直是该公司的核心动力,其研发团队利用现代生物液体深层发酵技术,可以年产虫草菌粉50吨,虫草菌片200万片。

   “工厂化生产冬虫夏草菌粉,从根本上解决冬虫夏草的供应。最大限度地满足医药、保健、食品等行业的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谭云对公司未来前景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