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外商投资

拉萨经开区全国排名实现两位数跃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23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及排名,拉萨经开区位列第112位,排名较上一年度上升17位。在当前考核更加规范、标准更加严格、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成绩弥足珍贵。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拉萨经开区的发展,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园区发展指明方向,汪海洲副主席、罗梅副主席多次赴拉萨经开区调研考察,研究部署拉萨经开区工作。区商务厅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接商务部争取政策支持,会同相关区直部门建立经开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研究分析2019年综合考核评价排名下降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有效提升拉萨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拉萨经开区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机构职能、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改革,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社会经济发展得到稳步提升。

从考核评价结果来看,拉萨经开区在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2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企业数量增长率等8项指标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总体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由于经济体量小、创新要素不足等原因,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等方面,拉萨经开区与全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区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直部门、拉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开放引领、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出台促进拉萨经开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拉萨综保区功能优势,稳步推进实施“一区多园”,不断夯实高原特色产业基础,持续提升综合发展水平,在示范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