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 全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3

各地(市)商务局,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

    现将《2021-2025年全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12月2日


2021-2025年全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26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藏党发〔2021〕29号)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国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商办法函〔2021〕329号)精神要求,为做好2021-2025年全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下简称“八五”普法工作),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质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为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推进全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深入推进商务依法治理,加强商务法治建设,营造有利于推动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区商务系统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贯穿到全区商务系统普法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根据干部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深化依法治理,夯实全面依法治藏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按照“十四五”时期区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更好服务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结合商务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藏全过程,着力提升商务领域普法和依法治理能力。

   二、普法对象

    “八五”普法工作的对象是:各地(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干部职工,商务系统各协会、商会,商务领域内外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

  三、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作为全区商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列入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全区商务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阐释好宪法精神。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宪法宣誓”等活动,提高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观念。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观念和公民身份认同,形成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在全区商务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弘扬平等、自愿、公平、诚信法治理念,让民法典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重点法律法规。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维护国家安全、反分裂、反恐怖、反间谍和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扫黑除恶、禁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围绕加强民族团结,大力宣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商务系统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改善保障民生,大力宣传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军人军属权益保障以及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居民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维护城乡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草原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地、保护土壤、保护大气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治边稳藏,广泛宣传屯兵与安民、固边和兴边等促进边境稳定繁荣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边民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五)深入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与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学习宣传《外商投资法》《对外贸易法》《出口管制法》《电子商务法》等商务领域重点法律法规。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全区商务系统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全区商务系统要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制定本单位“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厅机关和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本单位“八五”普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用法成为全区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推动形成商务领域崇法守法良好风尚。

    (二)健全普法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促进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三)加强商务系统干部法治教育引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

    (四)着力提高商务法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内容和形式,提高普法质量。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化“法律进企业”,支持发挥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加强境内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注重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丰富普法内容供给,鼓励群众参与,加强引导,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商务法律知识,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