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7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今日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不断提高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严金海主持,陈永奇、赖蛟、任维、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参加。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和新发展,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王君正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西藏生态文明建设,为我们全面建设美丽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标志性成果。今后5年是全面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时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重点任务,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大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彰显绿色发展之美。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重点河湖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程,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提升环境质量之美。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南北山绿化等重大工程,全面保护河湖、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系统,积极推动羌塘草原、珠穆朗玛等国家公园设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守护自然生态之美;始终树牢大局意识,立足全域发展,把各类文化遗产资源、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宗教民俗等有机整合起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同步规划、同步推动,切实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为朝阳产业、支柱产业,增添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水平保护。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生态安全作为生态治理的底线,完善生态安全防护体系、区域防灾减灾和风险应对机制,加强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持续深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防控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维护生态祥和之美。着力健全美丽西藏建设制度体系,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冰川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实施办法等地方立法,依法严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政策支撑、科技创新,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构建良法善治之美。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推动美丽西藏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美丽西藏建设队伍。强化考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美丽西藏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到位、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美丽西藏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严金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打好生态治理组合拳、跑出生态经济加速度、塑造生态家园高颜值、筑牢生态安全防护墙、奏响生态文化协奏曲,在雪域高原绘制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态画卷。

会议表彰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区直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