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并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29

1月2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地市委书记、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严金海、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基层办)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姚远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会上,各地市委书记、自治区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王君正认真听取并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分析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王君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强功能、夯基础、补短板推进工作落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武装更加扎实、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牢固、党员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自觉把党建工作置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思考谋划、研究推动,切实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核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抓好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在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新兴领域等方面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建强队伍、提升能力,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发挥作用、夯实根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王君正强调,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思维抓党建,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新机制,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党建工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坚决纠治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党员干部减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我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实现新提升。

姚远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西藏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整体效能、补齐短板弱项、压实党建责任,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自治区党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有关行业系统负责同志,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