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22

2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统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有关文件。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揽西藏统战工作全局,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全区统战工作水平,努力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汪海洲、赖蛟、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等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参加。

王君正指出,过去一年,全区统战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以实干实绩推动统战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君正强调,统战工作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牢正确方向,加强思想引导,强化大局意识,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引导爱国统战人士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要始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要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纵深推进“三个意识”教育,深化宣传宣讲、问题检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注重加强僧尼自我教育,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工商联(商会)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政治引领和形势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工作,形成关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要着力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有序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推荐、使用工作,持续做好藏胞侨务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统战部门要抓好工作落实,建强干部队伍,引导广大干部强化党的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打造过硬作风,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凝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