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西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国清洛桑江村王君正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09

3月8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洛桑江村参加审议。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西藏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参加全国两会的西藏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并通过她们向全区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王君正表示,完全赞同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科学部署了2024年工作任务,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践行民主的好报告。

王君正指出,2023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望,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推进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坚决,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考虑谋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有力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体现,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使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具体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富有成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为党领导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提供了法治保障。

王君正强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研究决定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加快推进法治西藏建设,贯彻实施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新时代西藏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西藏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审议中,洛桑江村、王君正、严金海、王洪祥、白玛措、罗庆伍、张国清等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求真务实谋划今后一年奋进的新目标新举措,是一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履职担当、彰显制度优势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致表示,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紧扣西藏工作重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把履职成效融入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