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179号(C类02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15

李文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着力做好现代物流体系顶层设计”情况

2018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精神,我厅推动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藏政办发〔2018〕53号);为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我区物流业发展,印发《商务厅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厅 财政厅 交通运输厅 工商局 质监局 邮政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西藏自治区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藏商发〔2018〕115号)。2017年,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实施意见》(藏商发商贸字〔2017〕49号),主要从建立全区分级物流网络体系、畅通城乡物流通道、培育商贸物流企业、建立物流信息化平台等多个方面提高城乡物流配送服务品质,降低物流成本2016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42号)和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若干意见》(发改经贸〔2016〕433号)文件精神,我厅组织编写了《西藏自治区面向供给侧改革的物流业降成本、补短板战略与对策研究》。这些文件的出台为加快我区物流业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政策支持。自治区发改委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物流业发展规划》。

二、关于“加快商贸物流业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情况

经过多年发展,我区物流业实现较快发展,物流基础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物流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尽管我区物流业已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但物流业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在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积极引进内地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带动区内企业推动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引进京东集团、顺丰集团、唯品会品骏物流、苏宁易购等大型电商企业及物流快递企业在自治区成功落户。2017年9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京东集团“互联网+”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约,2017年5月,京东在我区仓储物流园区落地,这是我区第一个电商企业专有物流园区,园区的落地,有力促进了自治区电商物流发展。

2018年1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与顺丰速运集团签署了《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顺丰速运集团“互联网+物流”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丰集团进藏将为“藏货出藏”提供必要的支撑和基础保障,为我区电子商务发展从一个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提质增效提供新动能。

    (二)组建自治区物流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物流队伍。为推动全区商贸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开展西藏中兴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重组工作。2018年10月,商务厅会同国资委推动相关企业整合重组西藏中兴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现物流板块资源共享,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从根本上解决物流行业“小、散、乱、差”和“大而全、小而全”的状况,建立一支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物流队伍。

    (三)积极推动商贸流通试点工作,推动物流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为推动农牧区商贸流通业创新发展,补齐乡村服务设施、物流配送、市场体系建设短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商务厅积极借鉴内地发展经验,经过多次调研拟围绕“流动冷藏车配给、流通市场提升、电商促进、县乡村物流培育、市场监管共治、商贸流通激励”等6大工程,开展商贸流通综合试点工作。2018年8月,商务厅整合400万元资金付至班戈县,在班戈县保吉乡、德庆镇、新吉乡3个乡镇选取10个村作为首批农牧区商贸流通第一批试点,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区进行推广。

    三、关于“加大政策及财力支持”情况。

为加快我区商贸物流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众生活,引导生产发展和促进居民消费,财政厅会同商务厅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藏财企字【2012】122号印发),在财力有限的条件下,自治区财政厅每年安排预算1000万元,专门用于改善我区流通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支持我区商贸流通业发展。

为支持现代商品流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财政部设立了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跨区域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生产生活流通及服务体系建设等。2017年财政部下达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资金7500万元,2018年财政部下达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资金21000万元。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电子商务的关心与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求意见表》并与我们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商贸服务管理处

联 系 人:费云高

电    话:0891-6860936  17808911267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