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7号(B类30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7

卓玛曲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产业园提档升级上给予大力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级经开区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32家(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区,为我国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平稳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为511亿元,出口总额平均值为1856053万元,进口总额平均值为1355613万元,实际使用外资平均值为26443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平均187个。

我区仅有1家国家级经开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拉萨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2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4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8.3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7亿元,本级财政收入29.26亿元,税收收入71.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5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亿元,增长28.03%。近几年,拉萨经开区发展行稳致远,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从最初的207名进步到110名,保持在全国中游水平。

二、申报和办理程序

自昌都经开区获批以来,商务厅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自治区级经开区考核评价体系,对各经开区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引导和促进昌都经开区可持续发展。利用对口援藏资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投资促进渠道,帮助经开区开展招商引资、人才交流培训、园区合作共建等。

根据商务部关于国家级经开区设立和升级的有关要求,省级人民政府按照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对辖区内省级开发区考核,在排名靠前的省级开发区中,选择经济基础好、增长潜力大、发展规划完备的,以省级人民政府的名义向国务院报送升级请示。商务部牵头办理升级事宜,将依据考核评价办法,对各省择优推荐的省级开发区组织全国集中考核排名,提出升级建议名单,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向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

三、有关建议

经过近4年的发展,昌都经开区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发展规模,各项经济指标增长较快,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级经开区的申报条件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开放程度、创新水平等方面与国家级经开区存在较大差距,望昌都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国家级经开区升级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发展工作。

感谢您对昌都经开区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外资处)

联系人:吴媛媛

联系电话:0891-6811759,13989900425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