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66号(C类052号)提案的回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21

曲旺加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萨嘎县发展特色产业和巩固边防建设需自治区大力关怀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和调查,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商务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边固边兴边重大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进一步增强边境地区内生发展动力,边境贸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已落实中央预算内及商务专项资金共计1.22亿元(截止2019年),用于支持边贸通道、边贸市场建设,进一步改善提升了边贸基础设施,为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精准扶贫工作试点方案》等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逐步实行边民互市贸易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动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为24.12亿元,同比增长4.0%,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0.8%,边民互市贸易货物总额9995.17万元,同比增长1.7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边贸市场建设,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加快落实强拉边防公路项目、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向自治区交通厅、发改委征询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拉边贸市场扩建、新建鲁古边贸市场

一是按照“十三五”商务规划项目,在商务厅积极协调下,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下达农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通知》(藏发改投资[2019]22号),已安排资金550万元建设昌果乡土巴荣边贸市场,请萨嘎县有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对接日喀则市发改委、商务局,立即组织开展土巴荣边贸市场项目建设,并加强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实施效果等方面的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益。二是对于强拉边贸市场扩建,按照《西藏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可以申请改扩建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请萨嘎县商务局牵头,按照《实施细则》规定,找准支持方向,按程序逐级上报项目申请。三是萨嘎县新建鲁古边贸市场未列入我区“十三五”边贸市场建设规划中,加之该市场的交易规模、交易时间和辐射功能及发展前景等多方面考虑,短期内推动难度较大,请萨嘎县商务局视边民互市贸易量,实事求是地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各项工作,并积极与日喀则市商务局进行沟通衔接,争取纳入“十四五”时期商务规划项目中。

、关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通信、道路照明、水利、医疗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经我厅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自治区发改委将按照《萨嘎县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项目和投资规划》情况,围绕“十项提升工程”,即“水电路讯网(广电网、邮政网和金融网)、教科文卫保(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保障基层运行),配套建设小康村配套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计划投资29442万元。

我们将积极支持以上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边境贸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边贸局)

联 系 人:格桑朗杰

联系电话: 0891-6822085(传真)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