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6

石运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牧区快递网点建设情况

我区相继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藏政办〔2018〕53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藏政发〔2018〕30号)等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为推动我区基层快递物流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2020年出台的《西藏自治区农村客运补贴实施细则》(藏财建〔2020〕12号)提出:“支持利用农村客运车辆和县、乡(镇)客运站(场),加快推进农村物流、农村邮政一体化整合发展”。商务厅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不断完善基层快递网络服务体系。目前,林芝市7县区54个乡镇设有快递网点的乡镇23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为42.6%。今年3月,邮政公司与顺丰、京东、中通、申通、百世、圆通、韵达、德邦8家快递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目前,顺丰、百世、申通快递委托邮政公司开展了快件转寄代投服务,其中顺丰与林芝市邮政公司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提高了网点的覆盖率和稳定性。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快递物流网络建设。整合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以及供销合作社有关资源,为快递企业的入驻提供优惠和便利。继续实施邮政普遍服务“达标提质”工程,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为快递企业在县、乡设置的网点提供价格优惠的分拣、营业场所。继续实施“邮政在乡”、“快递在乡”工程,推进乡镇邮政、快递网点服务能力,支持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针对林芝市第三方物流快递运输费用较高,下一步将鼓励客车带货(邮件、快件)到边远县、乡(镇)、村,鼓励邮政企业与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发展农牧区邮件快件共同收寄、运输、分拨、投递,以降低费用。鼓励快递企业以“快递超市”的形式在县、乡统一开办网点。

(二)增强农牧区电子商务意识。积极做好电子商务重要性的宣传和电子商务相关政策的解读,宣扬成效好的电商企业和取得一定成绩的电商从业者,通过多种形式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提高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水平,培养更多的能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人才。

(三)倡导物流企业联营。鉴于林芝地区物流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较低,第三方物流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的现实,建议林芝市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促进物流业与交通、商贸流通、信息技术整合发展。依托货运枢纽发展仓储、包装、加工、货物专项配送等物流服务,完善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连接和转运设施。着力培育各类大型市场,鼓励大型商贸市场与物流业相互整合、相互促进。积极支持林芝市传统企业通过利用仓储运输管理系统、电子数据交换技术、新型供应链管理技术待电子物流方式,提升现代物流企业管理水平,实现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管理。

(四)打造农产品电商供应链。随着京东、顺风等大型企业入驻我区,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广泛运用的同时,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便利性和可行性。林芝地区各县(区)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积极培育本地特色农产品,制定有针对性的网络销售措施,推动本地农产品上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联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等加强仓储物流基地建设。引导邮政等快递企业发挥网络优势,利用好现有平台,帮助开拓农特产品市场。

感谢您对我区基层快递物流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