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进一步推动边贸业的建议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6

阳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边贸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商务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边固边兴边重大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进一步增强边境地区内生发展动力,边境贸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已落实中央预算内及商务专项资金共计1.21亿元(截至2019年底),实施了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一期)、吉隆国际边贸市场、康玛县涅如边贸市场等19个项目,边贸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同时,重新修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逐步实行边民互市贸易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动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边境小额贸易实现29.33亿元,同比增长21.61%,边民互市贸易实现2.2亿元,同比增长120.45%。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边贸业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向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外事办等部门征询了意见。

一、关于加快边贸设施建设

一是萨嘎县昌果乡至土巴荣边贸市场公路已开工建设,建设里程52公里,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32%,力争2021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昌果至强拉边贸市场、昌果至雄如、昌果乡至谷子拉、昌果乡至加加拉、萨嘎昌果至仲巴昆木加、土巴荣边贸市场公路岔口至拉孜加久(33界桩)等建设项目已纳入我区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交通厅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衔接,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实施。以上项目的建成将新增萨嘎县边防公路、边贸市场公路260公里,可以满足一段时期边贸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求。对于尼境公路修建项目,自治区商务厅将借助中尼经贸协调委员会机制作用,加强与尼方沟通,敦促尼方通过正式外交途径向我方提出援建申请。二是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下发了《关于下达农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的通知》(藏发改投资〔2019〕22号),已安排资金550万元建设昌果乡土巴荣边贸市场,请萨嘎县相关部门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益。其他边贸市场项目,请萨嘎县按照《西藏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向日喀则市商务局规范申报。

二、关于畅通双方沟通渠道

根据区外事办反馈意见,建议萨嘎县外事部门借鉴日喀则市其他与尼接壤边境县做法,通过边防等现有与尼沟通渠道,尽快推动萨嘎县与尼方一侧边境县建立中尼边境地方官员会晤机制,加强信息互通,推动当地边贸等发展。

三、关于把握好维稳控边与边贸业发展关系

《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规定,边民互市贸易区(点)、边贸市场等需由地方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目前我区经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互市贸区(点)仅有普兰、亚东、吉隆等三个边民互市贸易区。鉴于萨嘎县相关边贸通道、边贸市场以传统边贸活动为主,且规模小,暂不具备设立边民互市贸易区(点)的条件,建议继续维持现状。下一步,待国家层面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及自治区《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后,萨嘎县逐级上报建立边民互市贸易区(点)申请,推动边贸活动规范化发展。对“免于出入境手续”内容,既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又与当前边境维稳管控、疫情防控需要相悖。目前,我区口岸边境防范疫情输入形势严峻,打击非法入境、偷渡、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压力与日俱增,建议进一步加强边境通外山口通道管控,确保安全。

感谢您对我区边境贸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