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加大林芝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投入力度的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6

洛桑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林芝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投入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府资金配套力度,鼓励电子商务实施企业与京东、淘宝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设立子栏目或链接窗口等方式,提高本地电商平台知名度,从而提高林芝农产品销量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文件要求,在总结以县为单位示范经验的基础上,我区采取整区推进形式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央财政支持3亿元,用1-2年的时间实现服务范围覆盖全区所有县。截至目前,我厅积极支持林芝电商企业与京东、淘宝等第三方平台开展合作,支持林芝电商企业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开设店铺,提高本地农产品等商品销量。

二、关于出台物流行业补贴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的运输、仓储、配送、信息设施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引导“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快递企业在特色优势乡镇、交通枢纽乡镇建设标准化营业场所;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持续实施“快递下乡”工程,推动快递企业加快农牧区自营网点建设,提高网点覆盖率和稳定性

2018年6月,商务厅推动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提高我区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2019年,商务厅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对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物流智能化改造、实施“邮政在乡”工程和升级改造“快递下乡”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同时,建议林芝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资金推动林芝快递物流发展,做好本地运输、仓储、配送及信息平台建设。目前西藏的“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企业已进行整合,同时,该公司已下沉到林芝地区,至于在特色优势乡镇、交通枢纽乡镇建设标准化营业场所,请林芝商务主管部门牵头与该公司进行洽谈,商务厅可以提供协助,推动快递企业加快农牧区自营网点建设,提高网点覆盖率和稳定性。

三、关于加快物流产业园区建设

我厅积极支持林芝申报物流产业园项目申报,建议林芝对现有物流产业园进行整合,将现有物流产业园建设成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物流园区,促进当地物流业发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并下达重要商品储备设施、农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的资金,推动相关项目加快建设,对完善我区农产品物流仓储设施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区商务厅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开展了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申报建设工作。经反复比选,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林芝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若获批,将对林芝市冷链物流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四、关于倡导物流企业联营

鉴于林芝地区物流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较低,第三方物流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的现实,建议林芝市商务主管部门进一步促进物流业与交通、商贸流通、信息技术整合发展。依托货运枢纽发展仓储、包装、加工、货物专项配送等物流服务,完善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连接和转运设施。着力培育各类大型市场,鼓励大型商贸市场与物流业相互整合、相互促进。积极支持林芝市传统企业通过利用仓储运输管理系统、电子数据交换技术、新型供应链管理技术等电子物流方式,提升现代物流企业管理水平,实现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管理。

感谢您对我区电商与快递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