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加快推动吉太口岸开放,助推藏东南经济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6

尹卫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吉太口岸开放,助推藏东南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吉太基本情况

(一)我方情况

1、吉太村概况。吉太村位于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海拔3525米,东北方约127公里处为竹瓦根镇日东村。南面、西面均与缅甸接壤,距边境线直线距离为12公里,距县城120公里。吉太村人口不足100人,主要以种植青稞、冬小麦、圆根等农作物、采摘药材和牲畜养殖、互市贸易为主要收入来源。吉太边贸市场位于察隅县竹瓦根镇吉太村郭哈林牧场。

2、交通情况。吉太村通外山口为南尼拉山口(44号界碑所在地),海拔高度4650米,山口宽约30-50米,系风化石结构,无树木杂草,气候变化异常,每年10月至次年7月为封山季节,山口积雪厚达5-7米。自察隅县城到吉太村至郭哈林牧场再到南尼拉山口只能实现季节性通路,封山期间无法通行,路况条件差。从察隅县城到吉太村为低等级简易公路,途径竹浦、次通、乌金白马拉山口、大朵拉,约一天车程;从吉太村经郭哈林牧场到南尼拉山口约34公里,海拔从3500米上升到4000多米,道路因多雨和植被茂密、海拔落差大等的原因,通行艰难。

3、边民互市贸易情况。2006年,自治区商务厅在察隅县竹瓦根镇吉太村投资建设了边贸市场,该边贸市场建筑面积为810㎡,其中交易场地坪174㎡,是林芝市第一个边贸市场。

(二)缅方情况

1、对侧为缅甸克钦邦葡萄县瑙蒙镇区杭丹村。

葡萄县位于克钦邦最北部,下辖葡萄、孙布蚌、广郎普、马昌波、瑙蒙等5个镇区。全县面积27732平方公里,地势总体呈北高南底,多山地和谷地,地区交通不便,只有一个小型机场和以前战争时期修建的公路,人民生活水平较低。葡萄县又称布达翁,辖五个镇区,分别为葡萄镇(坎底镇)、广朗普镇、玛仓堡镇、瑙蒙镇、孙布拉蚌镇,主要民族为掸族、浦满族、独龙族、浪族、傈僳族。与察隅县接壤的为瑙蒙镇达杭丹村,该村是缅甸北部克钦邦葡萄县最北的有人定居的村子,位于中缅边境缅方一侧的开加博峰山脚下。葡萄县道路路况差,运输极其困难,旱季时,依稀还可辨别出道路,勉强还可通行,到雨季时,就根本没有路,葡萄县目前与外界的交流,主要依靠小飞机运送人员和物资。

2、人口情况。

根据缅2014年全国人口普查报告,葡萄县人口为91257人,主要族群有傈僳、若旺、克钦、傣、缅等。其中,城镇人口22116人,乡村人口69141人。

(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道路基础设施差。吉太郭哈林边贸市场(国境线)距离察隅县城道路状况差,经常出现塌方的现象,维护困难,双边车辆等不能互通往来,商品货运成本高。虽然吉太口岸区域基础设施正在改善中,但缅甸区域的交通条件滞后,仍然处于不通公路的状态,水、电、网不通,长期停留在驿道通行,人背马驮的边民互市状态。

2.克钦邦葡萄县无公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克钦邦存在地方武装力量,跟缅甸政府是对立的,缅甸政府的决策在克钦邦不能落地实施,近年以来与缅甸中央政府军时有战事发生。

二、口岸开放条件

根据我国《口岸准入退出管理办法(暂行)》,“边境口岸在两国达成外交一致后适时申请列入年度审理计划”。目前,中缅双方政府未就开放吉太签订双边协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调研,摸清情况。今年,我厅向自治区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申请缅甸出访计划,获批后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赴缅甸实地调研,与缅甸政府进行沟通磋商,摸清情况。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中缅两国政府就开放吉太进行磋商并签订相关协议。

(二)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大察隅县道路、水、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今后口岸开放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积极协调国家口岸办将吉太开放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开放规划,结合实际适时申请开放吉太口岸。

感谢您对我区口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