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再生资源行业所遇问题及建议的提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04

李志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再生资源行业所遇问题及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主动对接会办单位,就您在提案中提出的4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落实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建城﹝2020﹞93号),我区建立了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地(市)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倒逼地(市)政府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主业主责强化落实。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协调落实1.12亿元,重点支持拉萨、日喀则两个试点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配套设施。拉萨市采取PPP模式投资1.1亿元建设市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日喀则市计划通过PPP模式投资2.6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国家和社会以及市级财政补充投入,拉萨和日喀则两市基本实现了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公共机构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大幅提升。其他五个地(市)正在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合力推动工作。为提高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区不断加强对学校、小区、公共场所、行政事业单位等管理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开展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测评,全力提升我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同时组织开展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46城万人志愿者”活动,动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为推动我区再生资源回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区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西藏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落实措施,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网络布局。一是鼓励龙头企业按照市场规律,通过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加盟)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充分利用拾荒人员、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形成稳定、高效、安全、便捷的回收渠道。目前,全区有300余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分布在地(市)、县(区)、乡(镇),基本上形成了以拉萨市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为主,七地市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和区(县)回收网点为辅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二是加大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组织开展“互联网+回收”社区便民服务站试点项目申报工作。计划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信息平台,逐步整合物流资源,优化回收网点布局,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全区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再生资源应用高效自动化分拣加工等技术水平

为鼓励我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引进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设备,实现与利用环节的有效衔接。我区采取“请进来”、促进两网融合等形式,努力提升全区再生资源应用高效自动化分拣加工技术水平。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利用住建部“1对1交流协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技术洽谈会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等方式,促进区内外企业加强合作,优化配套设施,提升企业自动化分拣加工技术水平。二是促进两网融合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完善我区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设施,提高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能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发展,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四、帮助再生资源行业摆脱发展困境

近年来,我区各相关部门加强紧密协作,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指导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不断优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力度。起草了《西藏自治区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初稿)》,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培育再生资源行业领域龙头企业,推动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资金支持力度。通过落实地方预算资金和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推动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能力。加强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严格执行非禁即入有关规定,落实和完善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用地政策,对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政策、用地节约集约的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项目实行优惠低价政策。同时积极支持利用工业企业存量土地建设废旧商品回收体系项目。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还存着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再生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立足新阶段,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新格局,继续加强与国家和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援藏资金,吸纳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二是加强引入,促进融合。大力推进“两网融合”,鼓励再生资源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引导专业、诚信、有资金保障的企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三是强化督导,坚持绿色发展。督促我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