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支持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04

巴桑次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是我国“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平台、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日喀则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自2019年12月获批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日喀则经开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扎实开展园区建设,开放大道、教育城及其配套设施、物流大道、公租房、体育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开放大道、物流大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教育城及其配套设施如期投入使用,2019年公租房已具备入住条件,传染病医院、体育场、康萨民俗体验区旅游基础设施、齐鲁高中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复工。二是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日喀则经济开发区生产类企业入园管理办法(试行)》《日喀则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奖励扶持办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对接企业207家,注册企业65家、注册资金累计达到30亿元,落地招商引资项目36个、计划投资81.64亿元,高原壶系列产品加工厂、珠峰牛羊毛精深加工厂、日喀则珠峰农产品集散及物流配送中心、日喀则吉耀特种玻璃厂、日喀则航龙物资集散交易中心等31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三是强化保障建设用地,完成经开区规划范围内27家原有作坊、仓库、民营企业拆迁补偿和搬迁工作;研究确定经开区民房拆迁安置用地面积标准、安置过渡补助、宅基地征收补偿标准,完成开放大道项目所涉12户拆迁工作,妥善安置拆迁户,目前已有5户拆迁户开工建设安置房;完成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主干路网一期、珠峰城市中心项目拆迁对象房屋评估,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自治区有关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国家申请资金支持。2021年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下达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班久伦市老旧小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6042万元。5月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再次向国家发展改委上报了日喀则山东南路接线建设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元。同时,截至目前,自治区财政厅已通过专项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5亿元用于日喀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区)土地储备项目、垃圾转运站建设项目。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积极协调自治区有关部门继续支持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争取“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对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自治区商务厅也将指导和支持日喀则经开区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银行融资、发行债券、招商引资、对口援藏支持等方式,加大对日喀则经开区(日喀则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

感谢您对我区经开区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