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商务民生

1-9月全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3

据海关统计,1-9月,全区外贸进出口额76.5亿元,同比增长126.3%。其中,出口71.5亿元,同比增长125.2%,进口5.0亿元,同比增长142.3%。贸易总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6.6%,创2015年以来历史新高。

一般贸易迅猛增长。1-9月,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58.4亿元,同比增长160.1%。其中,出口54.4亿元,同比增长166.1%;进口4.0亿元,同比增长98.0%。9月当月一般贸易实现19.3亿元,同比增长8.3倍。一般贸易迅猛增长成为拉动全区贸易总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主要得益于通过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引进的小元(日喀则)实业等大型优质企业和今年新注册的西藏钻源、西藏汇闵、日喀则市景仁商贸、日喀则市弘俊商贸等一般贸易企业带动。以上重点企业出口商品均为内地沿海省市的日用百货、服装、建材等,出口业务发生在内地。

边境小额贸易月出口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1-9月,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出口17.1亿元,同比增长52.1%,进口0.6亿元(去年同期无进口)。9月当月边境小额贸易实现4.6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长2.5倍,是1-8月月平均水平(1.6亿)的2.9倍。随着今年以来边境口岸的全面开放和口岸通关水平的不断提升,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地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更加均衡发展。1-9月,日喀则市进出口额45.5亿元,同比增长46.2倍,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拉萨市进出口额30.8亿元,同比下降5.5%,降幅较1-8月收窄20.2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林芝市、昌都市进出口分别为1310万元、627万元、245万元、122万元、85万元。今年商务厅首次印发《自治区商务厅关于2023年度外贸发展目标及指标分解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市)对外贸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分析调度能力明显提高,全区进出口业务由原来的拉萨市一枝独秀逐渐转变为拉萨市、日喀则市并驾齐驱,其他地(市)积极活跃的发展局面。

下一步,区商务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处理好“速度”和“质量”、“规模”和“结构”、“当前”和“长远”的内在关系,指导各地(市)及时跟踪了解新增贸易企业的经营情况,合理合规促进稳规模、真抓实干推动优结构、加码加力抓好拓市场,推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