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拉萨市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战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12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继续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扩大招商引资,积极搭建招商平台,扩大招商成效。同时,各县(区)、园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力以赴,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理念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战略,招商成效显著。

“走出去” 招商引资成效不断提升

在“走出去”招商战略中,市商务局主动对接、精心组织,搭建平台,于今年5月、6月在北京和昆明分别组织两场大规模招商活动,成效显著。在2019年京交会上,市商务局组织6家拉萨特色产品企业参展。市净土展销公司达成37万元的拉萨净土产品采购意向协议;共达成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33.94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0.4亿元,意向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23.54亿元,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在“商洽会”上,市商务局组织18家拉萨特色产品企业参展,实现销售收入17.16万元。其中,部分企业还与国内外20余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签订总代理合同5份。期间,市商务局与云南省投资促进局、昆明市工商联、昆明市投资促进局、云南昆明台商协会4家部门和行业协会座谈交流,建立合作关系;与云南乐美购商贸公司、多柏思公司(台湾独资)、云南丹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通过以上活动,充分展示了拉萨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蓬勃发展的活力,同时宣传推介了拉萨市投资环境,销售了当地特色产品,扩大了影响力。与此同时,各县(区)、园区结合各自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小分队招商,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分别赴北京、南京、深圳、成都、昆明等地开展招商,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对接项目达43个,总投资57.46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23.4亿元。尤其是经开区,充分发挥了经济引领作用,秉持“经开速度”招商,共开展专项招商引资活动6次,特别是今年5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了以“融商拉萨·声动京城”为主题的大型招商推介活动,邀请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报》集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吸引了各行各业136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在企业界造成了轰动效应,现场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16.5亿元。在签约的实体项目中,以西藏亿百佳电力设施配套产业园、卡桌扎西实业、西藏泰孚包装、西藏真牛牦牛乳业等大型产业实体项目最为突出,有力地推动了经开区经济“脱虚向实”。

“请进来” 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拉萨市瞄准大企业,推动“引进来”招商引资工作。市商务局先后对接了山西最大的国有医药集团——山西医药集团、国内500强企业——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召开了项目对接座谈会,拉萨市相关县(区)、园区参加,目前正在积极与企业对接。

今年以来,拉萨市各县(区)、园区主动邀请企业进藏考察洽谈约100余人次,企业自主前来对接了解拉萨招商项目、政策等情况的达300余人次。通过共同努力,引进来正式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7.365亿元。如经开区与西藏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型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78亿元;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阿里云智创中心项目;与中船重工集团签订军民融合产业园发展项目;与西藏楷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美团电商服务等项目;墨竹工卡县与华鑫隆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甲玛分布式复合型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堆龙德庆区西藏天赐源实业有限公司与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建设高原生态(保健)酒项目,一期投资0.5亿元,计划于2019年内完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