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拉萨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9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原则,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相关企业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冷链不掉“链”,百姓舌尖更安全。 

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营造人人知晓氛围。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解读政策,推动相关行业人员把握政策,积极主动备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线下,通过组织召开冷链食品专题会议,开展“藏源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专题培训,上门指导“藏源码”平台运行,深入各大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冷链食品相关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防控要求及具体做法等方式,督促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目前应用追溯平台企业101家,初步实现了冷链食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方位摸排检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加大辖区内市场主体的摸排和梳理力度,明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监管对象,以主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为重点品种,采取“全面查”“重点排”“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排查工作,做好备案工作。督促各经营主体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不采购、不加工、不经营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目前,备案企业340家。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组成冷链食品专项督导检查组和专项巡查组,在“双庆”期间,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督查指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与安全隐患,反馈辖区,并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后期,将进行“回头看”闭环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召开“拉萨市冷链食品联防联控联席会议”,与公安、商务、卫健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派员前往羊八井公安检查站,配合公安部门对所有区外进入市内冷链食品进行检查,加大源头管控,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农贸市场、超市已下架停售、专区封存进口冷链产品43万余公斤。针对部分冷链经营主体通过各种渠道私自购销进口冷链食品或私自将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更换成国产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销售等行为,立案13起,罚没款共计153万余元,有效形成社会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