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山南市商务局三项举措 力促消费稳增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5

今年一季度,山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年初的全区综合排名第三跌落至第五,面对现实,山南市商务局果断出手采取三项举措力促社会消费品零售稳增长,截止四月底,山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全区第五增至第三。

一是分析研判,找准不足。山南市商务局组织人员深入消费市场认真听取各经营业主的心声,组织4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4家限下培育企业召开分析研判会,积极征求和了解商贸流通企业的经营问题和实际困难,研究分析当前餐饮、住宿和批零行业的运行态势,找准社会消费品零售下滑的症结。

二是脚踏实地,统筹谋划。山南市商务局组织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调研走访,问需问计问效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和心声,加紧研究出台符合山南实际、针对性强的配套性政策;继续加强市场调查,积极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岗拓岗,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就业,拟出台《山南市商贸流通领域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方案》;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各县(区)商务局的调度考核,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做好指标数据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提高工作协同性,及时发现并主动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对症施策,提振信心。积极开展汽车消费券兑现工作,兑现补贴资金188.9万元,直接拉动社会消费6885.5万元;计划于6月份开展山南市“金春嗨购·惠暖雅砻”第三轮资金惠民促销活动,全力加大电子消费券的宣传、发放力度,滚动投入财政资金178.646万元,提振百货、家电、餐住信心,力促消费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