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拓宽货源渠道完善运输支撑 打通配送最后一米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6

---那曲市商务局保供工作经验做法


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商务厅的有力指导和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那曲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不断拓宽货源渠道、加强完善运输支撑,切实采取打通“最后一米”等有力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群众需求响应及时,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保障有力。

拓展货源渠道,保障有效供给。一是动态调整保供企业。在调研、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遴选并动态调整充实保供企业。截至目前确定保供企业68家,其中市级35家,县级33家。二是协助确定稳定货源。指导保供企业与河南、陕西、黑龙江、西宁、拉萨堆龙东嘎等批发市场和堆龙、达孜等蔬菜种植基地提前签订供销合同,做到未雨绸缪,有效保证了货源持续输入。

丰富运输渠道,全力保通保畅。一是利用铁路运输。依托青藏铁路优势,充分利用铁路运输将米面油等重要物资快速运抵那曲市。二是保障公路运输。为方便公路运输,实行两班倒制度按照“一车一证一线路”规定,审批全国统一样式国家样式电子通行证116张。此证在跨省区、跨地市物资运输中效果突出,为物资运输加大了马力,现已通过此证现运输物资1200余吨。三是保障市内畅通。为确保市内配送车辆在那曲行政区域内畅通,联合市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印制了重要物资保供通行证,卡点在核酸检测阴性、行程绿码条件下见证放行。

细化配送渠道,打通最后一米。一是依托社区网格化。为能使物资及时配送到群众手中,指导色尼区第一时间制定网格化配送方案,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网格化配送片区,根据片区特点安排美团、商超、粮油店等不同类型的保供企业做好保障,如遇企业运输能力不足时,邮政、电商齐上阵。二是精确需求定时配送。协调社区网格长统计群众需求,再与保供企业以网络等零接触形式集中下单,保供企业每天晚上7点前将物资送至社区,物资经社区分装后在第一时间送达住户,有效打通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