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锚定目标抓落实、集中发力促消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9

——昌都市持续开展“助企惠民·乐购昌都”促消费活动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积极促进全市消费复苏回暖,昌都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西藏自治区“助企惠民·乐购西藏”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挖消费热点和增长点,全力丰富消费业态,分五个阶段在全市开展“助企惠民·乐购昌都”消费促进活动,目前第三阶段活动已全部结束。

一是坚持政企联动促消费。持续用好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结合本级财政配套资金,及时优化活动方案,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作用,确保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实落地。今年以来,区、市两级共投入“助企惠民·乐购昌都”专项资金2960万元,全面开展消费券发放、消费帮扶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商超、餐饮、成品油、家具家电等消费券10.3万张,核销7.4万张,核销金额902万元,直接拉动消费3566.8万元,其中第三阶段活动共兑付补贴730万元,带动消费1516.5万元。共落实汽车下乡、家电家具下乡补贴资金267万元、核销49万元,拉动消费921.1万元。积极筹备开展外卖消费促进和重庆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昌品入渝、助农增收”消费帮扶活动。

二是坚持多点发力促消费。今年以来,全市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累计实现网上交易1.5万笔、交易额达296.3万元;芒康县电商企业在“双11”网购节期间,线上销售糌粑、奶茶等多种农牧产品1252份,销售额达11.4万元;昌都市君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天猫旗舰店,以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青稞麻花,单场带货319单。积极协调新闻部门在昌都发布、网信昌都、藏东明珠和各县(区)等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消费券发放规模、发放时间、领取流程、活动范围以及汽车补贴、家电家具下乡补贴、“藏品网上行”等活动信息,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是坚持优化环境促消费。昌都市认真落实商务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商贸流通企业上限入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企业纳统培育力度,按照“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工作原则,积极指导本地区企业参与达限纳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限额以上企业42家,并建立了昌都市商务系统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储备库,目前已入库37家。全力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宣讲10余次,发发宣传海报、手册等资料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