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商务

党建引领拓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新思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0

昌都市商务局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自治区商务厅的大力指导下,立足昌都商务实际,拓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新思路,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助推“党建品牌+党员示范岗”创建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优化布局,打造特色便民商圈。编制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明确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在达因卡、卧龙街、昌庆街、城关镇西路、夏通街5个片区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已完成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申报。
    党建引领补齐短板,提升便民服务水平。5个片区紧紧围绕“一店一早”“一菜一修”“一老一小”,盘活分散的社区空间资源,因地制宜配齐商业设施,丰富业态种类,主要打造了社区便民食堂、康养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引进大润发超市,推动了社区商业创新发展,创造就业岗位50个,便民服务覆盖26个小区,为居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党建引领丰富业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达因卡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商铺300余家,商业中心5座,大型商务酒店3家,大型综合超市2家,便利店65家,其他药店、餐饮、理发店等200余家商业网点,优先配齐了基本保障类业态,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茶马城步行街,充分发挥城市中心、人口集聚度高、交通便利、优质商业资源高度聚集优势,逐步确立了智慧商圈的地位,制定可行的发展规划,在商圈内搭建了395个夜市摊位,分为美食区、百货区、锅庄展演区等,打造出一个具有藏东特色的新型特色消费圈。
    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促进数字商圈发展。重点建设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字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便于五个片区的统一智慧化管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构建沉浸式智慧消费场景,打造集约式发展商圈,推动接入智慧城市和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目前,服务平台已完成电脑端手机端商务端所有模块功能框架搭建,可以进行远程功能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