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财政部、商务部联合赴我区开展2017年度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

作者: 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19-05-17

根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关于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的通知》(财建便函〔2016〕96号)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复核工作的通知》(商办建〔2019〕131号)相关要求,2019年5月5日至12日,由财政部委托云南省财政厅,联合商务部组成专项绩效评价组,赴我区开展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绩效评价。评价组在自治区商务厅听取汇报并调阅了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相关资料,随机选取加查县、朗县两个2017年度示范县进行现场考察,现场进行了问题反馈和指导。

评价组指出,我区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改变农牧民消费习惯、助推精准扶贫方面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前期区商务厅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较为客观,能够做到全面、真实、准确。同时,也指出了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进度整体较慢;二是效益呈现不明显,未制定准确的绩效目标;三是在制度建设和管理方面落实不到位,存在验收标准不明确和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四是自治区开展绩效评价时,评价指标不够具有针对性、不够细化,评价质量还需再提高。

根据评价组反馈的问题,区财政厅和商务厅分别进行了表态,指出我区虽然客观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落后,但更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评价组反馈的问题,我区照单全收、不折不扣全面整改。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做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增加就业岗位的创新举措之一,当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位推进;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并且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短板。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真正改出新成效;三是注重结合,相互促进,要用好绩效评价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进一步结合实际完善实施方案和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和资源的统筹利用。同时,还希望财政部、商务部能充分考虑西藏自治区的特殊情况,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和更大力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