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商务厅“三个注重”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

作者: 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19-10-14

近年来,区商务厅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不断将老干部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一是注重抓实宣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充分考虑老干部居住分散的特点和身体状况,创新学习方式,用好用活网络、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闻广播等媒介,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商务工作新动态,激发退休干部心系商务事业的激情,做到退休不退岗、退任不褪色。紧密结合西藏特殊区情,加强老干部政治纪律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件通报,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让每一名退休老干部都参与进来,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真正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理想信念受洗礼。

二是注重强化组织保障,建强基层组织。2018年底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选配党性强、能力专、身体好的退休老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班长”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督促支部书记履行好“管带”责任,明晰支部委员的职责与任务,在抓好工作落实上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组织生活在增强党性观念的同时一起唠唠家常,相互了解身体、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让退休老干部感受到组织和同事的关心,谈出内心诉求,谈掉负面情绪,谈出活力激情,有利于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表彰退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有力增强了退休老干部的荣誉感、归宿感和责任感。

三是注重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为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在助力改革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作用。结合“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活动,组织老干部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为在职干部职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昂扬向上的主旋律。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有关规定,并引导身边信教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健康科学文明。在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厅机关妇委会邀请退休老干部仓琼同志就“忆苦思甜、发挥妇女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宣讲,既分享了作为所在小区业主会主任、“双联户”组长,及时为群众解决无土地使用权证和住户房产证难题,解决水、电、路及天然气有关问题,把所居住小区从一个经常停水停电脏乱差的小区,改变成一个获得自治区级先进双联户奖的先进小区的经历,又畅谈了作为退休支部书记如何开展退休支部学习和活动的心得体会,为年轻干部职工传授了群众工作和党务工作经验,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