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2019年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作者: 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19-11-04

2019年,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狠抓西藏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部署,细化落实工作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商贸领域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机构建设,及时建立商务厅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层层签订《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管理责任书》,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2019年,紧密结合我区商务实际,认真制定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就加强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及喜迎建国70周年大庆等重大节日及有关敏感期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出全面安排,并积极配合自治区安委办,认真组织商贸领域部门企业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藏行”活动,不断加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切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4月10日,自治区商务厅、拉萨市商务局、堆龙德庆区商务局三级商务部门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在拉萨市(区)突击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督查组先后深入拉萨市羊达加油站、恒生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东嘎农贸市场、格拉丹东坛城店超市等实地现场检查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情况。通过检查发现,个别商贸企业存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健全、使用消防设施不规范、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消防栓无水、消防通道不顺畅、安全生产(防恐)实战演练不足等安全生产隐患12处,督查组现场下发检查记录,要求相关企业在规定时限内将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商贸领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19年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藏行”活动期间,全区商务部门会同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3次,检查企业298家次,排查隐患133处,完成整改133处。自治区商务厅全年单独或会同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派出安全检查督导组5次以上,重点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加油站、废旧汽车拆解等商贸企业(场所)不少于100余家,督导商贸企业整改安全隐患70余处,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2019年8月份,针对国务院和自治区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反馈的我区商贸领域内存在的有关问题,自治区商务厅将自查整改任务在商务厅机关处室和各市(地)商务局再次进行层层分解,压实自查整改责任,并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通知,确保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全区各级商务部门共同努力,截止2019年10月份,我区商贸领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为推动新时代全区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