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区商务厅以“四个强化” 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作者: 区商务厅 发布时间: 2020-01-02

 2019年以来,区商务厅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和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指示要求,对标看齐、高位推动、主动加压,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整改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突出进展:4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认领、梳理、填报、发布、核查工作全部按时完成,所有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完成系统对接,压缩办件时限;实现办件657件,签发电子证照720张,提供标准化模板,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工作,推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不坚定的“试金石”,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9个责任处室负责人任组员,信息中心总牵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先后印发了《商务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电子证照签发的通知》《关于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确保第一时间把任务布置下去,把责任分解下去,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做,不留任何“天窗”和“死角”。

二、强化问题导向

6月25日,全国召开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后,商务厅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并进行了工作部署。8月,在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中,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商务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意见。10月17日,厅党组听取全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汇报,要求全厅上下提高站位,紧盯问题,立整立改,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打一场工作攻坚仗。11月8日,在自治区召开信息信息产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党组针对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无条件完成整改工作,不拖后退。

三、强化服务意识

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切实提升政府的服务功能。商务厅尽最大限度地减少繁琐环节和手续,所有办件时限在法定时间上压缩30%以上,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时间,提供标准化申请表格、制式申请及答复等,方便材料审查,尽可能减少企业提交的材料,努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政务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影响力。

四、强化考核问责

从10月中旬开始,商务厅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好差评制度,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办件效率,提高服务水平,让企业对商务工作进行评价,厅内按期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将结果纳入处室年度绩效考核。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扬,对明显滞后的及时调度、限期整改。对工作进展不明显、工作责任不落实的,提请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