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以会代训 以会促学 区商务厅组织开展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解读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1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2020年2月20日自治区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精神,立足商务实际,推动法治西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商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商务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根据厅主要领导安排部署,5月7日上午,由政策法规处牵头,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相关处室,就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召开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会。商务厅党组书记李文革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在家其他厅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厅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石成华主持。

会上,电商处、体系处、商服处、运行处4个内贸处室负责同志根据处室职能,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围绕各自领域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解读。政策法规处对各业务处室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补充解读。分管领导针对各自分管业务的政策解读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是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实施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依据。此次解读会旨在通过学习商务领域各项业务知识,让商务干部职工全面熟悉和掌握涉及自身业务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提升依法行政、依规行政的综合素质,从而推动西藏商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处室要积极主动学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内容,及时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并及时完善。

李文革书记对此次政策解读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下一步由法规处牵头,各内外贸业务处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落实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由政策法规处全面搜集和整理近五年来商务领域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下发的有关涉及到西藏商务发展的综合性文件,从宏观上学习掌握好涉及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性文件内容,为厅党组决策部署提供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撑;二是由规财处搜集和整理近五年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发的涉及商务工作的政策性文件,为制定好商务发展规划提供政策依据;三是各业务处室搜集和整理近五年来对应司局下发的指导性文件,为处室业务提供政策指引。

通过此次政策解读会,进一步强化了商务厅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业务知识的意识,促进了各项商务政策的落实,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