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与甘肃省商务厅就共同推动南亚公铁联运通道建设进行座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3

近日,受区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边巴同志委托,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平同志与来访的甘肃省商务厅张永洪副厅长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共同推动南亚公铁联运通道建设进行了友好交流。区发展改革委、拉萨海关、商务厅相关处室及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边境贸易商会、西藏中兴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西藏阿卓仓商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平同志对张永洪副厅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甘肃、西藏两省区是好兄弟,甘肃人民在与西藏各族人民交流交融中结下了深厚情谊,甘肃籍企业家和生意人在西藏各行各业都有涉猎,为西藏经济社会特别是商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张永洪表示,此次进藏来访既是一次体验之旅、学习之旅,也是一次责任之旅、合作之旅,甘肃省商务厅希望通过两省(区)商务部门之间的合作,推动甘肃省货物资源集散优势和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通道优势有机结合,全力打造两地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介绍了甘肃省南亚国际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开行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据了解,甘肃省自2016年5月开通南亚国际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以来,已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22列12890车,货重20余万吨,货值7亿多美元。

与会双方就当前中尼边境吉隆、樟木口岸疫情防控、通关状况等信息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共同推动南亚公铁联运通道建设、助力西藏地区降低进出藏货物物流成本、有效发挥面向南亚开放通道优势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合作共识。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强与甘肃省商务厅的沟通协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市场主导、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适时商签两部门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和市场开放,助力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