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线上线下齐发力 首届“云展”创佳绩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6

首届西藏自治区民族特色精品云展会(线上线下融合展)于10月1日-7日在在拉萨会展中心广场顺利举行。

此次“云展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有效刺激了社会消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展会模式新颖,办展成效显著。“云展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办展模式,依托“政府+电商+主播+商家+消费者”的新型数字化互通交流平台,成功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特色展会。线下搭建160个标准展位,累计接待客户5万余人次,现场销售额约123万元;线上云展会上架我区74县精品特色产品150种,邀请嘉绒阿娟和玩转拉萨两位网红主播进行现场直播带货,通过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360、搜狐、优酷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实现销售800单,销售额2万元。配套汽车展示活动大放异彩,参展品牌45个,接待客户12.8万余人次,累计汽车销量715台,现场销售额约1.38亿元。

二是严控参展企业数量质量,形成区内外特色企业集聚效应。展会精选142家区内外企业、采购商参展,其中区外参展企业、采购商39家,主要来自台湾、广州、云南等地区,区内参展企业103家,主要为我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残疾人企业、巾帼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以及民族特色小微企业。三是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民族地域特色鲜明。展品汇集区内外特色产品,共7大类400多个品种,涵盖食品、饮品、美妆护肤品、手工艺品、保健品、林下产品、男女服饰、珠宝饰品。集合了本土民族特色、国内各地区特色、异国风情元素,亮点纷呈,不断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展。四是商务扶贫见真招,展会扶贫成效显著。展会特设扶贫展位15个,邀请妇联、残联推荐的合作社,双创代表主体参展并减免展位费。其中西藏拓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孜虎峰众创空间2个展位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取得了12万元的销售佳绩。

本次展会为“线上线下融合”新型办展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把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展会打造成会展新载体、新窗口、新平台,进一步发挥展会在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就业、拉动消费增长等方面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新的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