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2021年西藏商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9

2021年1月29日,西藏商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区党委、政府关于商务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同志对商务工作的批示精神,隆重表彰了2020年度促消、外贸、保供、信息等方面的先进集体,厅党组书记李文革同志作了西藏商务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旦巴主持会议。

齐扎拉主席在批示中对全区商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遵循、鼓舞了斗志、提振了信心。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商务工作,“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年均增长9.3%,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7个、乡级服务站231个、村级服务点704个,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实现228亿元。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商务系统认真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45.78亿元,进出口贸易实现21.3亿元,好于预期。

          上图为李文革同志做商务工作报告

上图为旦巴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明确要求全区商务系统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将“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工作要求贯穿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基本健全,城乡消费潜力有效释放,外向型经济基础有效夯实,对外贸易结构更趋合理,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初步形成。2021年,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供工作,有效激发城乡消费潜力,全力以赴稳外贸优外资,推动互联互通,构建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明确要求全区商务系统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