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既抓当前之时 又谋长远之势 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2

 为认真贯彻落实罗梅副主席就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作出的指示精神,3月9日下午,区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高银华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6次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工作专题会,汇总分析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专项推进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第三极专推办”)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既抓当前,又谋长远,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完善信息报送。于3月5日向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共计44家印发了《地球第三极专推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广告投放信息报送的函》(藏地组办〔2021〕6号),就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落实信息报送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截至目前,已有22家单位上报具体联络人和责任人。二是抢抓工作机遇。于3月5日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上报了《区商务厅关于将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纳入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的请示》(藏商发〔2021〕71号),向区党委宣传部致函《区商务厅关于将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纳入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的函》(藏商函〔2021〕156号),积极协调将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纳入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并将部分地球第三极产品(如天然饮用水)作为庆祝活动官方指定用水事宜。三是积极对接协调。高银华同志带队分别前往区体育局、区党委宣传部沟通协调相关事宜。就登山队为地球第三极品牌作形象代言事宜,体育局表示将全力支持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并提出我区户外运动赛事与第三极品牌合作的可行性建议,体育局与地球第三极公司将于近期就合作模式及具体细节进行沟通磋商;区党委宣传部表示将积极推进与中宣部汇报衔接,以及与央媒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并向地球第三极公司提供拉萨市各交通要道、景区、机场、公交车站、商圈LED大屏幕等广告点位分布图,方便地球第三极公司具体对接广告投放事宜。四是认真做好机场广告投放。目前地球第三极公司已初步确定5个机场的品牌宣传广告投放点位和宣传内容,并就拉萨贡嘎国际机T3航站楼的宣传投放工作,进一步与民航西藏区局和西藏航空对接。五是制定品牌营销评估方案。地球第三极公司已聘请第三方公司起草了品牌营销活动效果评估方案,目前就围绕建立评估体系、全方位展现市场活动效果、品牌活动触达情况、品牌活动创意评价、品牌价值提升等方面作细化完善。六是做好资金申报。为切实做好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商务厅按照《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藏财建〔2021〕4号)要求,于3月8日向自治区发改委和财政厅致函《区商务厅对做好2021年度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发展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申报工作事宜征求意见建议的函》(藏商函〔2021〕157号),修改完善后联合区财政厅印发执行,并尽快启动项目招投标工作。政府国资委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和《关于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地球第三极公司及时申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待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开展资金拨付。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一是尽快呈报《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试行)》。经第三极专推办和地球第三极公司多轮修改完善,目前已形成条例清晰、程序规范、内容完整的送审稿,第三极专推办要尽快将《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试行)》上报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专项推进组审定。二是细化完善地球第三极参展工作方案。地球第三极公司要及时对接商务厅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地球第三极品牌参加各类展会特别是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准备工作,按要求细化完善参展方案,完成各项参展任务。同时,要找准角度、选好平台、创新形式,以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藏博会等各类展会活动为突破口,拓展地球第三极宣传推介范围,借助区域品牌影响力,积极向外拓展西藏农牧特色产品市场,增强产品辐射力。三是加强协调沟通。要继续加强与区党委宣传部的沟通联系,尽快与70周年大庆活动领导小组后勤接待组沟通汇报,争取将部分地球第三极产品(如天然饮用水)作为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官方指定用水或礼品事宜。四是做好专题培训。为提升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工作专业化水平,拟于年内举办专题培训,近期要尽快制定2021年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工作培训方案,进一步明确授课内容、授课范围及开展方式;要结合实际,邀请具有专业资质和业务能力的专家开展培训,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五是狠抓宣传广告投放工作的督促落实。要督促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切实担负起品牌建设主体责任,按照《2021年地球第三极品牌宣传广告投放工作任务分工表》要求,按月督办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和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做到工作有任务、目标有要求、推进有措施、完成有时限、落地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