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找准问题 正视差距 推动提升拉萨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23

 3月11日下午,区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王平同志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拉萨经开区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应用工作,组织园区主体和管理各方找问题、明差距、提水平,形成工作合力。拉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广民同志,拉萨经开区、拉萨高新区、堆龙工业园、达孜工业园、曲水工业园及区商务厅外资处、外贸处有关同志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0年拉萨经开区考核结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经开区在2020年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取得第112名的成绩,较上一年度排名上升17名。拉萨经开区在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有21项指标优于全国经开区平均水平,32项指标低于全国经开区平均水平。通过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水平进行对比分析,拉萨经开区排名符合目前自身发展实际。

 会议指出,拉萨经开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拉萨市人民政府的主动作为,也离不开各园区的通力合作。各园区充分认识到拉萨经开区对于拉萨市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一区多园”模式,为拉萨经开区综合水平提升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一要加大横向协作力度。协调自治区各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支持拉萨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措施,推动出台支持拉萨经开区创新提升的若干意见,赋予拉萨经开区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二要加大纵向联动力度。积极向商务部汇报衔接,在考核评价工作中争取更多政策支持。以综合发展考核评价工作为抓手,推动拉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在区域经济带动、开放发展提升、优势产业集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三要扎实推进“一区多园”。拉萨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辖区内各产业园区的整合优化工作,建立推进工作机制,强化招商平台、人才、培训、资源、优惠政策等资源共享,推动“一区多园”模式走深走实,全面提升各园区的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