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全区消费促进开局良好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8

——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9.3%

 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商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在扩内需、促消费上激发潜能,创新开展各类促消活动,扎实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多样化促消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消费品市场回升态势明显,实现了良好开局。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82亿元,同比增长29.3%。

 节日消费市场运行活跃。为响应政府号召,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全区在藏过年群众人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春节藏历新年前7天,全区207家商务样本监测企业累计销售额达5.15亿元,同比增长9.95%。同时,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全区线上消费达5.25亿元。节日期间,各地(市)商务部门多措并举促消费。历时17天的“拉萨市2021年度春节、藏历年网上年货节活动”线上销售额达45.32万元;林芝市对主要街道、餐饮、住宿超市等发放“节日不打烊”补贴,组织开展“扭转乾坤林芝年佳美精品年货街”活动,节日期间累计销售额达490余万元。节日供销两旺为拉动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促消费政策引领不断加强。为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推动内循环,区商务厅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全区促进消费工作,在全面分析总结“十三五”全区消费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并会同区发改委、财政厅等13家部门印发《区商务厅等13部门关于落实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相关工作的通知》,1-2月,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76亿元,同比增长64.2%;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零售额分别为8.44亿元、10.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73.3%。

 下一步,区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落细,认真组织参与好“工业品下乡”、第三届“双品购物节”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活动,加大以展促销力度,加大政策措施落实督导,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稳定,进一步巩固消费市场稳步复苏、持续回升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