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扎实推进供销服务体系改革试点 有效畅通阿里商贸流通堵点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4

 为畅通商贸流通堵点,给全区供销合作改革提供经验和有益借鉴,商务厅在阿里地区开展了供销服务体系改革建设试点,目前,各项工作推动有序,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位、形成合力。把督促指导好阿里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改革促进商贸流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协调上下、沟通联络、跟踪督导、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等各项工作。阿里地区及7县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试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有落实。

二、强化安排部署,指导到位、措施有力。先后2次安排调研组历时17天,深入阿里开展调研和督导指导,与阿里地区党政机关、邮政物流企业、个体商户及农牧民群众等座谈交流21场次,联合阿里地区形成了《阿里地区推进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促进商贸流通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区供销综合改革推进会议中,对阿里地区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就要干什么事、能干什么事、干成什么事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方法路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阿里地区及时组织召开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凝聚起推进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狠抓任务落实,确保落地、见到实效。积极协调区财政厅在2021年供销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向阿里地区倾斜,阿里地区从本级财力中安排资金800万元、每县安排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供销服务体系建设,并纳入财政预算。截止目前,阿里地区已完成改则县达热村、噶尔县噶尔新村及普兰县西德村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并完善“三会”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制度,3个供销合作社转移就业227人,实现增收308.6万元。建设措勤县果蔬配送试点工程乡村服务站9个,共配送蔬菜水果25吨、米面油16吨,较好地满足了当地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四、注重宣传造势,引导有方、氛围浓厚。利用西藏日报、西藏商务公众号及阿里电视台、阿里报等媒体、平台,加大“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推广力度,深入社区、农牧区等点对点、面对面宣传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作用意义、方式途径,总结并推广已建3个基层供销社的经验做法,引导更多的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农牧民等加入供销合作社。目前,已有部分集体经济、专合组织、农牧民群众计划加入基层供销合作社,全地区已确定乡、村两级基层供销合作社点位26个,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