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5000万元!拉萨稳经济惠民生促消费举措来了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3

拉萨市“助企惠民·悦享消费”促进消费系列举措暨西藏味道美食大赛启动仪式现场。贺建明摄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拉萨市将投入5000万元实施“助企惠民·悦享消费”促进消费系列举措。
6月11日,在拉萨市“助企惠民·悦享消费”促进消费系列举措暨西藏味道美食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拉萨市副市长潘文卿介绍,本次促消费系列举措将从6月持续到12月,由“消费券送不停”“商家销售大比拼”“美食大赛邀你来”组成,通过政府引导、商家让利、市民参与,开展一系列多主题、多轮次的促销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市民正在扫码领取消费券。贺建明摄


据了解,“消费券送不停”涵盖了超市、百货、家电、加油站、家具、餐饮、数码销售等行业,将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3000多万元的电子消费券,消费者在参与商户处实际消费达一定金额后,使用消费券享受满减优惠。目前,拉萨市范围内的1000余家商户参与其中,在用好政府消费券的同时,各商户还将积极开展线下促销。
“开展商家销售大比拼,目的是鼓励企业开展形式新颖、体验感强的促销活动,发展消费新业态,调动企业加大销售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促进拉萨市消费潜力释放。”潘文卿介绍,“商家销售大比拼”将以3个月为一个赛季,分别在9月底和12月底,根据企业销售增幅、新增销售额等,择优对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汽车销售业、成品油销售业等限上企业进行10—30万元奖励。

西藏美食大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展示果蔬雕刻技艺。贺建明摄


“美食大赛邀你来”则面向西藏餐饮企业,举办西藏味道美食竞赛,制作西藏味道美食大赛电视节目,展现西藏美食文化,拉动餐饮消费,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业注入强心剂。大赛将决出金银铜奖,获奖者可获得最高80万元的西藏味道美食街入驻补贴,同时还将精选18道美食授予“藏味十八道名点”称号,推荐优先入驻美食街。
“此次促进消费系列举措具有力度大、周期长、形式多、行业广、对象准等特点。历时半年的时间内将涵盖雪顿、中秋、国庆等多个节庆时点,容易形成消费热潮。除政府举措外,各商家还配套让利促销活动500余种,各类举措瞄准市民的广泛需求,覆盖了超市、百货、加油站、家电、汽车、餐饮、数码等多个领域。”潘文卿介绍,此次实施的促消费系列举措既面向消费者,也面向广大市场主体,在释放大众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的同时,又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实现“政府引导、商家让利、大众受益”的良性互动。(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