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增强法治理念 规范行政执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7

      ——自治区商务厅开展“法律大讲堂”专项普法讲座第二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6月15日,自治区商务厅开展“法律大讲堂”专项普法讲座第二讲,邀请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张雪原同志就“贯彻行政处罚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了专题讲座,厅党组成员、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军主持,在家干部职工60余人参加。

    张雪原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推进依法执法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行政处罚法》起草背景亮点、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全面解读行政处罚法,案例讲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求。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既有理论性政策依据、又有生动的案例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干部职工打牢依法行政的理论和知识基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商务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以案释法,促进了对《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掌握,今后要不断增强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质,真正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持之以恒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军要求,全厅干部职工要以“法律大讲堂”专项普法为契机,充分认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树立新时代商务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商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