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商务要闻

发展夜间经济 聚城市“烟火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1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风貌和特色,也满足了城市居民以及游客的夜晚消费需求,已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可以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降低疫情等因素对消费市场的冲击,也可以引导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到服务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具体任务中,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6月17日起,位于拉萨市城关区罗堆西路16号的藏游坛城将重新开启沉浸式夜间文艺演出。从晚上8点开演持续到晚上10点。藏游坛城夜间经济作为拉萨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9月8日启动,除文艺演出外,还涵盖啤酒广场、风情购物、西城美食以及儿童乐园、藏药博物馆、唐卡博物馆、蜡像馆、电影院等多种夜游休闲功能业态,配合光影秀、花车巡游,可一站式满足拉萨市民和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需求。

5月25日,大型实景史诗剧《文成公主》在西藏拉萨市举行第10个演出季的首演。作为西藏文旅扶贫的标杆项目和拉萨夜间经济的品牌名片,《文成公主》实景剧自2013年8月演出以来,以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和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800余名演职人员中95%是农牧民群众,他们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参加演出,每月可增加3000元至4000元收入,对促进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繁荣拉萨城市夜间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从5月25日恢复演出至6月16日,已演出23场次,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营业额近600万元。

6月1日,拉萨市首家沉浸式夜市—上谷之夜·老电影主题夜市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时代广场盛大开市。该夜市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经济中心—东嘎时代广场,占地6000平方米,是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电影为主题的复古潮流夜市,涵盖美食小吃、文创好物、潮品服饰、生活创意、休闲娱乐、游乐园等。截至6月16日,该夜市已入驻商户41家,吸纳123人就业,累计接待游客10.02万人次,实现营业额101.82万元。目前,该夜市已成为拉萨新晋网红打卡地。

6月11日,林芝市“林芝桃花 幸福夜市”在工布天街开市。该夜市设立美食摊位、个人摊位、企业商品展示摊位共计177个,同时该夜市还计划安排全市村级文艺演出队开展文艺演出。该夜市开市对激活工布天街商圈“新夜态”,为林芝夜间经济带来夜间消费新场景起到了重要作用。从6月3日试运营至6月10日,已累计接待游客26.94万人次,实现营业额108.1万元,解决就业5380人次。

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好转,我区夜间经济发展将迎来重要机遇期。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夜间经济的指导,通过不断拓展夜间经济的内涵范围,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强政策扶持等方式,促进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