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26

2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依法治藏水平,努力开创法治西藏建设新局面,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严金海、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肖友才、达娃次仁参加。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藏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各地市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研究部署了2024年全面依法治藏重点工作。

王君正指出,2023年,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西藏建设,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法治建设,把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作为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法治西藏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西藏建设全局,始终坚持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努力推动法治西藏建设向纵深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依法治藏,努力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行为准则,作为制定政策、处理问题的第一遵循,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夯实西藏稳定发展的法治基础。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正确处理“立”和“破”的关系,因地制宜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彰显地方特色,切实加大立法力度、提高立法质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转职能、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和服务,深化拓展“三个意识”教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政法系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法治为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工作、安全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根基。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经济发展急需的法治供给,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法治体系,优化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提高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均等普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君正强调,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为法治西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藏全过程,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自觉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在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