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西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等 王君正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09

3月9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西藏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到会听取意见。

王君正表示,赞成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鲜明、求真务实,文风简洁朴实,内容冲击力强,厚植了司法“小切口”聚焦民生“大问题”的情怀,传递了中国司法的力量与温度。彰显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优越性,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突出理念引领,以能动司法为主线,以理念变革为引导,做深做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各项工作,体现了司法审判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明底色。回应群众关心,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把握司法规律,在党的领导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聚焦公正与效率,用具体鲜活的案例说话,用丰富翔实的数据佐证,体现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

王君正指出,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快推进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治站位高,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把抓好党建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大局意识强,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久久为功全面解决执行难问题,提振司法公信力、维护法律权威,充分发挥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职能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情怀深,“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每一个案件,着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以能动司法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诉源治理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司法建议、典型案例、指导调解等,抓前端、治未病,努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王君正强调,2023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法治西藏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工作,提高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审议中,严金海、王洪祥、林锐、王卫东、王强、拉琼、格桑卓玛、王方红、扎西尼玛等代表和次登、夏克勤发言。大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政治为引领、以宪法为灵魂、以法律为遵循、以人民为根本,用数字总结工作、用事实讲述成绩,是体现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这两份报告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工作,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履职尽责,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推动全区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更好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家还围绕加强边疆地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法院检察院工作水平、加大司法援藏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西藏代表团还审议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