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经贸交流

拉萨海关助力西藏糌粑出口尼泊尔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07

近日,西藏旺达青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批总重5吨、价值10万元的糌粑,自西藏吉隆口岸顺利出口至尼泊尔。这是西藏高原特色深加工食品糌粑首次以一般贸易方式对尼出口。

糌粑是藏族、门巴族、夏尔巴族等各族群众的传统主食之一,营养丰富,口感上佳,热量充足,适宜进行各类型产品加工。近年来,在西藏兴农富民政策的推动下,日喀则市青稞食品生产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以“藏青2000”新型优质青稞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青稞面粉和系列加工食品,行销各大藏区,并获得尼泊尔消费者的垂青。2018年底,西藏旺达青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接到了首份外贸订单,也是西藏青稞生产历史上的首份外贸订单,受企业资质限制只能以互市贸易方式小批量对外出口青稞食品。

拉萨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负责同志介绍,为保障西藏糌粑顺利“走出国门”,从“互市贸易”走向“一般贸易”,拉萨海关始终秉承“人民海关为人民”和“以企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对该企业开展“一对一”企业培育工作,认真收集糌粑进出口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产业发展动态等,先后累计20余次指导企业修改完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组织海关评审专家组2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规范生产。通过历时一年的专项帮扶,成功帮助和指导该企业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成为西藏自治区首家获得出口资质的深加工食品生产企业。同时,拉萨海关积极提供通关服务,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依法办理通关手续。

西藏旺达青稞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能成为西藏首家出口深加工糌粑的企业,感到十分荣幸,在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基础上,将以成功试水西藏糌粑输尼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艺水平,加强相关外贸知识的学习了解,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出口竞争优势,推动西藏高原特色深加工食品青稞成为国内外市场中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