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经贸交流

加强横向交流 促进产业协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1

——区商务厅召开藏医药“走出去”专题研讨会

 2021年3月25日下午,区商务厅党组成员、自治区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办公室副主任苏斌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就推动藏医药“走出去”参与国际产业合作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区卫生健康委、区藏医药管理局、西藏藏医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围绕藏医药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及参与国际产业合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藏药原材料紧缺导致藏医药成品制剂数量有限;二是国外药品准入标准严苛,加上缺乏文化认同,藏医药很难打入当地市场;三是行业对外交往和学术交流受限。对此,苏斌副主任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区产业建设,在自治区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边贸物流产业和高原生物产业等九个专项推进组,充分体现了自治区领导破解我区产业发展瓶颈的决心。一段时间以来,边贸物流产业和藏医药产业都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此次研讨交流,既有利于下一步协同发展、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也是落实自治区关于中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的具体举措。

 商务厅将积极支持藏医药产业走出去。一是在商务厅主导的各类国内外展会中,可以争取给予藏医药企业一定参会比例,提供开拓国际市场的平台。二是在举办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时,可征求藏医药企业及其主管部门议题,推动藏医药产业参与对尼国际合作。三是积极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藏药材进口落地加工试点工作,逐步解决产业原材料短缺问题。四是充分发挥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支持企业以藏医药衍生品(药浴、保健品)等形式开展海外注册和营销布局。

 与会的藏医药单位和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同区商务厅和边贸物流产业专项推进组的联系,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全区藏医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