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走进商务厅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4号 (C类00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02

扎西顿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邮政渠道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提出的“通过商务厅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将快递下乡运输费用以补贴的方式减少物流运输成本,以邮政公司最优的价格、最便捷的运输和最末端的投递配送,提供物廉价美的产品服务”建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认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邮政快递、电子商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农牧区邮政快递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持续深化邮政快递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邮政快递服务网络体系日趋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稳步推进、服务质量能力明显改善,初步构建物流、邮政、快递、电商、交通运输等不同区域多层次的城乡物流配送一体化网络体系,城乡间商品双向流通新格局加速形成,偏远和边境地区商贸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一二三产支撑和赋能能力更加凸显,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工作方案》《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治区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办法》等政策文件,基本搭建起邮政、快递、电子商务进农村为一体的农牧区物流体系的“四梁八柱”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农牧区共同配送物流服务体系。

二是服务网络日趋完善。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建成邮政服务网点754个,其中县级及以上城市网点127个、乡镇网点627个;村邮站4629个。均开办法定邮政普遍服务四项业务,实现乡镇及以上城市邮政网点全覆盖,建制村村邮站全覆盖,建制村邮政快递投递服务全覆盖。2021年邮政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6554.15万件、同比增长2.75%。快递行业向农牧区快速延伸,非邮政快递品牌13个,许可企业36家,快递网点415个,快递自建(含加盟)网点覆盖73个县、120个乡镇。2021年快递企业业务投递量6026.65万件、同比增长35.32%。

三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特别是整区推进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建成区市县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4个,县级物流运营网点74个,乡村服务站点1130个,大件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中小件仓库中心、分拣中心、冷库各1个,农牧区电商物流从无到有,迈入发展快车道。京东集团、苏宁易购、顺丰集团、壹米滴答等大型电商及物流快递企业陆续在西藏落户,农村电商在西藏实现了从无到有,迈进了发展的快车道。在班戈、仲巴、申扎、措勤、八宿、错那等6县开展偏远乡村果蔬配送工程试点。那曲市申扎县依托县供销合作社建立果蔬县级直销店1处,乡镇果蔬配送覆盖率为100%、63个村级果蔬配送覆盖率达98.4%,村级果蔬巡回点33个,果蔬价格总体上低于县城市场价格。建立群众需求微信群,果蔬配送探索“一站式”配送的新模式,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偏远农牧区群众能吃上、吃得起水果蔬菜的目标,同时,为供销合作改革提供了新路径。

四是农牧区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十三五”时期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分别达到93.7%和75.9%,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47.8和59.1个百分点。2021年全区普通货运企业531家,普通货运车辆45718台;农村客运企业55家,农村客运车辆511台,全区7500个乡镇和2259个建制村实现通客车,通客车率分别达到73%和43%。建成197个交通综合服务站。2021年完成货运量4502.028万吨、同比增长11.46%,货运周转量118.9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86%。在乃东区、琼结县、米林县先行试点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递包裹、党报党刊等。

五是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推动快递服务向乡村延伸,利用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与民营快递开展共同配送合作,通过贴单转寄、直接投递、快递超市等模式解决农牧区物流共同配送问题。比如,2021年林周县下行邮件累计70万件,邮政代运、代投顺丰、京东、德邦等快递公司包裹到县、乡、村业务占40%,有效提升了投递的精准性、高效性。镖局集团成功组建,各类民营快递企业以加盟的方式,在县级建立快递服务站。比如,拉萨市卓越汇通速递有限公司林周县便民服务点,快递服务覆盖10个乡镇,服务网点与当地超市、商店合作,2022年1-5月下行投递量达6.52万件,为快递进村探索了新模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建立菜鸟驿站+超市服务新模式,为乡村群众快递投送服务提供便捷。初步统计该菜鸟驿站年收入达7万元以上。

我区在扎实推进2015-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第一个以整区推进形式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西藏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已完成1个自治区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7个地市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74个县区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3个市内物流营业部,1130个乡村服务站点,已基本搭建了农牧区物流体系。其中,自治区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设有中转中心、大件仓、中小件仓、地狼仓、冷链仓等功能区,配备了传送带、智能分拣设备、冷链设备等物流专业设备,配有干支线运输车辆约500余辆,包括13.5米重型牵引车、9.6米厢式货车、7.6米厢式货车、4.2米厢式货车、电动三轮车等车辆,为中转运输、末端配送提供了保障。但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一直以来是我区面临的困难,从“十二五”起,通过大力实施交通设施项目、控制人工成本等方式积极解决物流成本,虽实现了快递物流的服务覆盖面达到了乡镇一级全覆盖,村一级覆盖超过70%,但物流成本仍无法满足广大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问题通过物流补贴的形式达成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且以邮政公司为对象进行补贴,在政策出台和落实上,容易造成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同时对我区快递物流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补充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短板上形成阻力和制约。

因此,经深入调研分析,下一步建议:一是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平台,利用现有资源、资产、资金,积极围绕农村寄递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三级物流体系的资源整合、资源共享、资金支持等相关工作形成深度的合作。二是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快递通达乡镇的基础上,试点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继续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统筹电商、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等企业农村网络资源,鼓励企业加强合作,推广集约配送、共用网点、统仓统配等模式,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完善农村配送网络。三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试点并推广新能源车辆的使用和自动化的分拣设施设备的使用,实现运营成本的降低和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和商贸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多吉坚才,18008971336。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
                                                                                   2023年7月7日